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一周年啦!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3-05-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已经一周年啦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法律是怎样界定的?

知识点来啦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章。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有组织犯罪”

有组织犯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恶势力组织”

恶势力组织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还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

境外的黑社会组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展组织成员、实施犯罪,以及在境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的,适用本法。

亮点解读

一、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在案件办理方面要从严把握取保候审、不起诉等适用条件,在线索核查阶段可以对涉案财产依法采取紧急止付、临时冻结、临时扣押等措施。为预防再犯罪,法律还规定了刑满释放后的个人财产及日常活动报告制度。

二、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行为类型,并强调组织、领导、参加有组织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从重处罚。法律还规定了查办有组织犯罪案件的国家工作人员“不得有”的行为清单,明确了底线禁区。

三、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防范和惩治“村霸”的有关文件精神,防止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换届选举中的联审机制,若联审过程中发现因实施有组织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应当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四、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为防止未成年人遭受有组织犯罪侵害,《中华人民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职责,并对实施有组织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明确要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即使达不到犯罪程度也要依法从重处罚。

五、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为铲除有组织犯罪的经济基础,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有证据证明犯罪期间获得的财产,高度可能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且被告人不能说明财产合法来源的,可以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六、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了涉案财物处置相关利害关系人的诉讼权利,还规定了对证人、鉴定人、被害人、举报人等的保护措施。

来源:修武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