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济源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发布时间:2022-08-11

暑期是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高峰期,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格监管人员聚集或流动频繁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济源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自7月初起至8月31日,开展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

一是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指导全市各文旅经营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守好、扎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防线。重点查看各场所是否张贴场所码、“请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宣传标识,是否配备配足口罩、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是否做好场所内每天的消毒消杀、通风工作并保留消杀记录台账,是否有专人在场所入口值守把关,场所内是否有疫情防控巡回监督员、禁烟劝导员,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场所予以现场整改或责令限期整改,现场开展疫情防控业务技能培训指导,实行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提升文旅市场疫情防控水平,严防死守筑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防线。

二是加强面对面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发送政策文件,组织召开座谈会宣传解读文件精神,走访经营户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开展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知识宣传200余家次,提高经营户文明经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意识。结合暑期“护苗”集中行动,开展宣传宣讲,号召广大青少年做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安全守卫者,学会正确识别网络诈骗,保护好个人隐私,远离各种不良信息,拒绝网络欺凌,以实际行动接力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维护青少年网络生态秩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全面排查创建差距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高效落实。

三是开展严打式市场监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建专项执法检查组,加强暑期文旅市场督查,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文化经营单位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底线思维,严格执法监管;二是涉及未成年人的经营行为,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三是未经许可擅自开展文化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演出票务、艺术品经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等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在执法检查同时,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查办典型案件,进一步整治规范旅游市场;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联合公安、消防、镇(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开展夜间不定期突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坚决遏制行业乱象,严格落实处置措施,营造良好暑期市场秩序。

下一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通过现场巡查、群众举报和社交媒体信息、新闻舆情动态等线上线下手段,及时掌握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活动动向,提前开展执法监督,做好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持续保持执法巡查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