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济源市旅发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19-04-12

 2018年是济源市全域旅游战略推进的攻坚之年,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线,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城市品牌,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效果不断彰显。2018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实现旅游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18.1%;接待单次300以上旅游团队达到18批,达2万余人。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获得荣誉

河南省生态旅游示范镇:王屋镇。

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邵原镇娲皇谷、承留镇养生嘉园休闲观光园、思礼镇那些年小镇。

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坡头镇栗树沟村、王屋镇柏木洼村、下冶镇韩彦村。

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济源乔凹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济源市栗树沟古仰韶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济源市天仙寨实业有限公司、济源市茶园农家乐、济源市仟群牧业有限公司、济源小浪底国泰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源太行周庄休闲农场有限公司、河南省嘉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娲皇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拓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0家单位上榜。

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王屋山风景名胜区、济源市示范综合实践基地。

河南省二钻智慧景区:王屋山景区。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愚公馍。

2018首届中原文创精品大赛铜奖:思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茶叶罐,卢仝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卢仝仙茶,张书碧盘古砚有限公司选送的四灵砚、太平象砚,世纪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织锦卷轴。

2018“老家礼物”大赛银奖:思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卢仝煮茶图。

2018“老家礼物”大赛铜奖:坤彤陶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玉川白瓷产品自动茶具。

市旅发委荣获2018年首届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二)工作亮点

一是创新基础服务保障实现新突破。结合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王屋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小浪底北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王屋镇愚公村旅游小镇、济水源生态文化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入选国家投资项目库,王屋老街、愚公移山实践基地等项目快速推进,王庄、双房、南山儿童公园33A级乡村旅游景区挂牌;投入2000万元,重点实施全域旅游智慧服务平台、旅游咨询服务体验中心、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8个)、旅游驿站(9个)、旅游厕所(150座)、旅游标识标牌(100余面)、全域全景图和全景导览图(27面)、旅游城市地标、旅游交通织网、旅游专线全域覆盖等公共服务项目,夯实了全域旅游发展基础,提升了服务保障。

二是资金运作模式实现新突破。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积极争取上级奖补,全年发放奖补资金1000万元。其中,争取国家财政部发放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奖补资金500万元;争取王屋山孙思邈道医养生堂项目奖补资金270万、争取旅游厕所项目奖补资金78万元。创新共建共享模式,以奖代补,全年奖补旅游企业1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过亿元。其中,开展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评定活动,114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获批,总奖补金额196万元;奖补旅游大团、镇办景区节庆活动115万元;开展旅游驿站、旅游融合示范区提升建设工作,分别奖补100余万元;奖补王屋山品牌文化有限公司、思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七家旅游商品获奖企业9万元。 

三是借力借势营销实现突破。2018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2018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2018“春醒.忆老家 踏青赏花季”、小浪底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之势,放眼全球和全国旅游市场,开展旅游大营销;万人登高迎新、“吃土大会”、“猴王争霸”、小浪底泄洪调度、王屋山乡村旅游多次被央视报道,全年旅游亮点不断,与意大利那不勒斯、西班牙奥伦赛签订旅游合作备忘录。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宣传营销,分别两次赴韩国、英国、波兰、俄罗斯进行旅游宣传推介,与韩国互派公务员营销,全年实现外宾入济2000人次以上。

(三)工作总结

一是夯实基础,提速全域创建。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细则》,重点开展旅游公共服务专项规划、旅游营销三年规划、旅游目的地满意度测算、全域旅游指标统计测算、旅游标识标牌全域覆盖、旅游厕所创意大赛、全域旅游培训等工作;持续推进观光巴士、全域旅游咨询服务站建设等工作;强化部门合作,重点实施《全域旅游公路发展规划》编制、呼南高铁通道落户济源,济阳高速、济洛西高速、南太行旅游公路等旅游交通织网工程快速推进。加快推进王屋山道文化产业园区(王屋老街、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道境广场续建、天坛顶改造提升、小有洞天养生谷)、那些年小镇、济水源生态文化项目、王屋山智慧景区项目,倒逼王屋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面启动小浪底北岸新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全域旅游康养示范区。

二是紧抓项目,打造优质产品。编制完成《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仙女河景区旅游总体规划》、《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王屋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报告》、《王屋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等规划,规划引领龙头旅游企业发展。加快推进杜八联红色文化产业园、黄河三峡景区旅游演艺基础设施建设等景区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栗香农庄尚柳生态文化公园、郝山印象、娲皇谷旅游度假区、九里花海田园综合体、水洪池健康养生项目、思礼镇观光大道综合开发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优化旅游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民安置地集团、江西同胜集团等对接洽谈文化旅游投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水洪池康养、林山村玲珑谷等项目开发。

三是创新营销,叫响旅游品牌。尝试“愚公移山”精神引领,打造全龄研学之都,叫响“一山一水一精神”文化旅游品牌。一是发挥主流权威媒体持续效应。主动捆绑“老家河南”,持续进行济源旅游专版形象宣传;在北京西客站、新郑国际机场、郑州地铁投放“愚公故里传奇济源”旅游形象宣传,强化愚公移山精神源发地概念;二是发挥亲缘联盟抱团效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万里茶道、大黄河之旅、太行山水联盟等系列线路;积极纳入河南省重点打造的“黄河华夏文明旅游线”等精品线路;持续打造好王屋山旅游文化节、小浪底黄河旅游文化节等旅游品牌节会活动;加强与韩国漆谷郡的友城旅游合作,建成韩国“愚公移山纪念广场”;在西安、郑州、晋城、淮阳等紧密关联城市推介、整合、会商,融合拉动客源市场;三是发挥专题研学带动效应。精心运作推出多条线路,朱德出太行红色道路游、杜八联河防堡垒游、愚公移山精神游备受关注;与党史办联合出品《济源红色旅游》,强力宣传;利用济源旅游官微、官网、头条号及省内主流媒进行发布和推广研学旅游线路,使得我市成为省内知名研学旅游基地。

四是产业带动,提质乡村旅游。出台《济源市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济源市旅游产业扶贫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工作方案》等,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村企结对帮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乡村旅游后备箱、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培育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和项目招商“六大工程”,提速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发展。新评定大峪王庄、南山儿童公园、娲皇谷3家乡村3A级景区,天女河、栗树沟、花石村等多个乡村旅游点和村落正在全力创3A级景区,娲皇谷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联合周口淮阳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制定发布济源各景区对淮阳游客优惠政策、《济源结对帮扶淮阳组团旅游奖励办法》,客源互推互送;建成东沟-偏看-王庄、神沟-双房-娲皇谷、谭庄-清虚-林山等近10条旅游产业扶贫带,娲皇谷代表济源在全省旅游产业扶贫观摩会上受到武国定省长充分肯定。

五是强化融合,提速供给改革。旅游商品升级开发积极,初步建成集散中心+驿站+景区+宾馆酒店的旅游购物体系。持续举办2018年济源市“王屋山杯”第二届旅游博览会,激发品牌创新,近300家单位、2000多件旅游商品参展,涵盖纪念品、装备产品、工艺品、特色食品、智慧旅游产品等多个方面,极大激发创新创业热潮。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首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中,愚公馍、卢仝仙茶、四灵砚、太平象砚、卢仝煮茶图等斩获多项大奖。持续开展“济源美食”系统工程,配合商务部门申创中国传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联合食药监局举办济源市第二届黄河鲤鱼美食节暨金兔烹饪大赛,推动“愚公家味道”系列菜开发,发布“济源味道”美食地图,推出美食饭店50余家,微信、头条号持续宣传,“济源美食”引发强烈关注;强化激励机制,推动“济源美景”工程,开展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评选活动,以奖代补,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激发乡村精品民宿迅速发展。

(五)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谋划不够,加之限于预算资金压缩,导致全域旅游创建基础设施建设后期追加资金,程序繁琐,推动缓慢。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层推动,高度重视,加大对全域旅游的投入力度,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王屋山国家5A级景区小浪底北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提供基础保障资金,列入市财政2019年预算。

二是由于市、镇两级财政困难,全域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特色亮点打造积极性不高,示范带动性不强。建议坚持全域旅游工作高层推进机制,突出问题导向,通过领导小组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强化工作台账落实力度。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以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标准化为方向,大力推进产品供给创新、服务供给提升、要素供给完善、政策供给强化,打造优质济源旅游体验,叫响“愚公故里传奇济源”旅游品牌。

2019年,是全域旅游全面深化年、王屋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年、小浪底北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关键年、乡村旅游全面提升年。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工作主线,全市力争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10%

(二)工作计划

一是全域创建实现新突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细则》,查漏补缺,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全域旅游智慧服务中心等建成投用;启动优秀旅游城市地标、旅游伴手礼旗舰店、第二批旅游驿站、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旅游厕所创意大赛。提速创建王屋山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济水源、第一洞天文化产业园、那些年·小镇、王母洞片区开发、智慧景区提升等项目,王屋老街“五一”假日营业迎客,济水源千亩牡丹园2019年开园;加强市场宣传,以郑州市场为核心向外辐射拓展,省外叫响“愚公故里”研学旅游品牌。2019年,申报进入国家创建5A级景区后备名录提速创建小浪底北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挥河清投资开发集团的企业投融资活力,提速区域内旅游公厕、休闲步游道、景观小品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养生休闲主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启动“小浪底·荣盛在河之洲”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商住项目,开展钓鱼节、黄河文化研讨会、自行车赛、马拉松等品牌节庆活动。

二是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以精品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政府抓,景区抓精品旅游项目建设,镇办抓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王屋镇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小浪底北岸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小浪底北岸新区战略通道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速推进五龙口杨广古道、十里画廊提升开发、黄河三峡综合提质、小沟背景区形象山门建设、滑道建设、九里沟景区玻璃滑道等景区精品旅游项目建设;高品质推进尚柳生态文化公园、杜八联红色文化产业园、万佛山禅修小镇、河南名谦(济源)国际养老社区项目、东阳河农旅综合开发、清虚康养小镇、玉泉田园综合体等“旅游+”融合项目。

三是品牌创新实现新突破。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城市文化主题,叫响“愚公故里 传奇济源”旅游形象品牌。多层次立体式塑造济源旅游形象。利用网络、纸媒、电视、广播、微信、机场、高铁、地铁、火车站、公交、户外大牌全域旅游APP等渠道,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的宣传营销体系,覆盖重点客源地。多渠道积极开拓国内及境外客源市场。深入开展“愚公故里传奇济源”旅游品牌巡回推介活动。推进与全国铁旅联盟的合作,促成旅游专列入济。与台湾雄狮集团、河南省旅游集团、河南中旅集团、河南中信国旅等龙头旅游企业合作,实现拉动境外客流入济标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多载体开展宣传节事活动举办王屋山国际旅游节、王屋山国际登山节等金牌节庆活动,打造“愚公家乡游四季”活动品牌;突出创新宣传营销,打造中国猴山抖音核心景区,培育“网红”核心吸引物;培育做大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市场。

四是乡村旅游实现新突破。加大乡村旅游奖补扶持力度。研究制定《济源市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加大对创建星级酒店、高端民宿、A级村落景区、乡村旅游度假区等的奖补力度。积极开展“十百千万”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全年培育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培训5名旅游带贫重点村村干部,扶持旅游带贫示范户10家。提速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培育30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创建3A级乡村旅游村落景区、创建3家乡村旅游特色村、培育2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实施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2条精品乡村旅游带;建立乡村旅游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实行标准化管理。

五是旅游供给实现新突破。实施“济源味道”提升工程。在市区规划提升1-2个特色餐饮街区;在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分批开展标准化培训,普及“愚公绿色家常菜”基本菜单。实施“济源民宿”提升工程。鼓励发展特色乡村酒店、自驾车营地、露营地、特色民宿等新型住宿业态。实施“济源礼物”提升工程。举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打造以旗舰店+景区、景点+驿站+个性民宿等特色购物体系综合体。

六是旅游服务实现新突破。实施“利剑行动”。联合食药、安监、公安、工商质监、消防等部门,实施“利剑行动”,重点剔除小浪底黑的野导、王屋山拦客拉客、景区放养牛养猪等制约旅游发展的顽疾。优化智慧服务。充分利用好旅游产业监测平台、全域旅游游客智慧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完成从建到用的转变,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强化旅游培训。分层次分批次开展镇办、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公交车司机、出租车驾驶员、旅游志愿者等人员的专项培训,打造“人人都是旅游人”的全域优质服务。

三、发展建议

一是强化济洛区域融合发展。以济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郑汴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积极向省旅游局争取政策、获得认可,通过政府力量,在省级层面上,通过强化两市合作、沿黄旅游规划编制、沿黄精品线路推介、等,促进两市更好更快地融合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旅游融合发展。世纪广场改造提升等城市建设项目,古轵公园、龙潭植物园等公园绿化项目,龙潭湖、苇泉河治理等河道治理项目,客运南站、玉川物流园等交通项目,示范性综合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校外教育项目以及文化艺术中心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的规划建设中,进一步融入旅游思维,增设旅游服务功能、景观小品、休闲娱乐设施等,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

三是搭建旅游“大营销”平台。当前,一座城市、一种美食、一盏茶都可以成为吸引游客出游的核心吸引物。一方面借助国家、省级等各种可利用平台借势借力宣传;一方面政府、宣传、文化、食品、宗教、城建、旅游、外事等部门、全市上下要一盘棋,“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利用各自的平台和活动,将我市的名城、名镇、名村、美景、美居、美食宣传推介出去,真正叫响“愚公故里传奇济源”旅游品牌。

 

(撰稿人:王利敏  15239748932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