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和非遗

奉仙观虫害消杀工作效果明显
  • 文章作者:郑晖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20-07-08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奉仙观始建于唐垂拱元年(公元685年),因其主殿三清大殿采用独特的荆、柿、枣、桑木为梁柱及减柱造手法,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近年来,工作人员在对三清大殿进行检查时发现大殿木材有虫蛀痕迹,尤以二梁二柱较为严重。


  为了减少虫害对木构建筑的破坏,进行彻底消杀,近日,济源市文物管理局再次开展奉仙观三清大殿虫害消杀工作。

  消杀过程中,请到了林业专家现场指导,并表示“木构建筑的虫害破坏具有易反复、难根治、期限长的特点,但本次消杀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今后可选在春季虫害的繁殖高峰期进行消杀,一年两次,或一年一次连续两三年,抓住幼虫期防治好时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保护和传承先人留存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文物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唯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确保古建筑屹立不倒、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