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示范区文旅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21-08-23

根据示范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会前准备充分
为开展好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文旅局机关党支部周密部署、精心准备,在制定方案、集中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环节狠抓严管,精密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明确主题,制定方案。局党建办下发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之后,8月3日,机关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党支部委员及各党小组组长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的有关细节进行了讨论。局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李小波要求机关党支部委员及各党小组组长各司其职,认真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整理,结合党建办下发的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文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部署会
(二)安排部署,集中学习。8月5日上午,文旅局机关支部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部署会,鉴于机关党员人数较多,会议要求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开展,各党小组长要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组织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李小波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第一次支委会研究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根据党员组织生活会的程序,8月13日,机关党支部第二次召开专题会议,支部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充分研究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和谈心谈话的内容与形式,最后拟定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会后,各党小组长向机关全体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机关所有干部党员、普通党员,都能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互相提出问题与不足,党小组长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汇总后,及时向党支部进行了反馈。
第二次支委会研究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撰写提纲,检视问题。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部署之后,机关全体党员能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扎实开展自我检视,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每名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收获、存在问题及原因、整改措施等方面,总结自身思想、作风、工作和生活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二、会议效果明显
各党小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机关党委委员列席党小组会议。干部党员能够主动带头发言,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每名党员能够客观公正对干部党员进行批评,全体党员立足自身,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进行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一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第二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自我批评严肃深刻。每名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需要盘点检视的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自身剖析查找的问题,进行了“揭短亮丑”。大家敞开思想,不躲不绕,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深挖思想根源,彰显了思想自觉。二是相互批评认真坦诚。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当面锣、对面鼓直言问题,有些还点出了具体人具体事,谈得比较深比较透。相互批评没有讲官话套话,对每一位同志都产生了灵魂震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感情更近了、凝聚力更强了、民主团结氛围更浓了,思想得到洗礼净化,党性得到锤炼提升。每位干部党员对其他党员的批评都虚心接受并做了表态,对会前查摆和会上提出的问题,将认真对待、立查立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第三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
通过逐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团结,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更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会议气氛融洽、热烈、严肃,开得比较成功,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促进整改的目的。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虽然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活动时间紧、安排满,批评和自我批评还不够彻底;二是有的同志在联系个人实际,剖析问题上还不够深刻;三是部分同志为照顾对方思想情绪,互相批评方面还不够尖锐。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党支部将认真总结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确保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并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将此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主线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后半程,打牢理论功底,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持续提高履职能力。
(二)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在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要学史力行,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效果。
(三)聚焦具体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根据这次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每名党员严格整理个人整改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在党务公开栏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查摆出的问题,及时改、改到位,持续改,不反弹,切实将问题整改转变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保证组织生活会不虚不空、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