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和非遗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一行来济源调研黄河号子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济源市文化馆
  •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21日,省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楚小龙主任的带领下,来济源市非遗中心对黄河号子(黄河船工号子)进行专题调研工作。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田孝军副局长、济源市文化馆李睿芳副馆长参加此次会议。


  李睿芳汇报了济源示范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黄河船工号子的基本情况:黄河船工号子,是由黄河中下游的山河地段,即济源境内的沿河一带,人民在长期的船运劳动实践中首创,后来经过在对黄河的开发利用和长期的船事活动中,逐步加工完善而形成的传统民间音乐。这种优美的劳动歌调,曾流传到河南的孟县、孟津、巩县甚至山东、陕西的一些地方,成为外地船工争相学习和引用的水上劳动乐曲。

  济源市非遗中心曾在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组织专业人员对黄河船工号子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抢救保护工作,不仅对该遗产项目当前的存续状况,包括隶属于传统音乐类项目所具有的音、像、曲、词、程式格律等作了较全面详实的数字化记录,而且,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成功创作排演了《黄河船工号子》舞台表演节目,本节目曾先后应邀参加由省内外文化主管部门主办的大型非遗展演活动,并入选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及群众的好评,获得了很好的演出和宣传效果,也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益。

  省非遗中心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对该遗产项目下一步的宣传展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希望与济源示范区加强合作,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黄河号子进行调研、创作和排演,使这一承载着黄河文化、反映沿河人民生生不息奋斗精神的优秀遗产项目展示在更宽广的舞台上,让更多群众去认识它、了解它,从而使其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