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亮点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20-05-18

            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文旅产业提速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624.2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实现旅游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0.7%。2020年文旅融合驶入快车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围绕擦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以文旅项目融合带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亮点工作

是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强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制度建设、设施投入、活动开展、长效机制等各项工作,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的全面验收,2月,文化和旅游部对济源命名、授牌。

二是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管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成果全民共享,不断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城乡一体 产城融合”的济源全域旅游模式。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济源荣耀上榜10月,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去看不一样的济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布会。

创新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计划总投资11.8亿元,启动济源2019年“十大工程”之一的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完成镇级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动全市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落实村级文化管理员的财政补助政策推进文化馆、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建设,建设了16个文化分馆和6个图书分馆推进文化馆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文化馆理事会挂牌成立荣获2018年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县级第一;全域布局玉泉“农业+旅游”、邵原“扶贫+旅游”等8个旅游融合示范区,黄河人家、石板沟等8家通景公路沿线旅游驿站,火车站、汽车站等10家旅游咨询服务站;设置全域全景图53处、旅游标识标牌400余处;建设完善了旅游业运行监测平台智慧游客服务APP全面投用;指导我市8家3A级以上景区开发支付宝、微信双端小程序王屋山风景区成功河南省三钻级智慧景区。

四是闪亮上新一批精品文旅项目。以全新出台的《济源市加快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为引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成投资近10亿元,推动王屋山第一洞天文化产业园建设,王屋老街5月1日开业,单日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小十方精品酒店、小有洞天民宿7月、9月开业迎宾,广受全国高端游客欢迎,吸引河南省民宿和精品酒店协会成立仪式、王屋山民宿学院成立仪式等重大活动在此举办,王屋山天坛顶全新迎客;完成投资2.15亿,高水平推进济水源综合开发,济渎花园(牡丹园)4月20日免费开园,单日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次;完成投资3亿元,那些年·小镇二期全新开业,吸引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片区培训班在此举办;黄河三峡的365米全国首座跨黄河玻璃吊桥5月1日迎客,迅速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承留镇花石村成为全国特色乡村旅游的亮点,邵原娲皇谷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典范案例;济源A级景区、乡村旅游全面提质升级发展,吸引全省A级景区质量提升暨乡村旅游现场会在济源召开。成功招商签约篮球小镇、万佛山民俗小镇、济源合融小浪底医养社区等大型文旅项目。新评定泰山、花石为国家3A,栗树沟为国家2A级景区。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命名坡头镇、邵原镇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邵原镇、五龙口镇、下冶镇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俏花匠花园、清鸿源农业休闲观光园、广稷农业发展有公司思礼桃花源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大峪镇偏看村、下冶镇陶山村、思礼镇水洪池村、下冶镇大岭村、坡头镇郝山村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五是创意成为老家河南第一批走红的城市。以省文化和旅游厅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为平台,持续举办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启动仪式、大咖采风、培训会等活动,掀起全民新媒体宣传热潮,“愚公故里传奇济源”平台总传播量达4.06亿次,今日头条官方话题“去看更大的济源”传播量达1025万,讨论5316次,抖音总视频数达2.2万个,总传播量达3.96亿次。引发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新浪、搜狐等众多媒体关注报道,网络搜索相关报道量达140余万。8月,王屋山游客增幅1280%。济源荣获“老家河南突出贡献单位”,济源本土作者“济源旅游”荣获视频作品铜杯,李庆军、席方荣膺“老家河南优秀传播个人”,“老家河南”优秀传播者李庆军被省文化和旅游厅特聘为“老家河南”文旅创作者。利用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塑造旅游形象品牌。在CCTV-1CCTV-新闻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等栏目,推出展示“天下第一洞天”王屋山旅游形象;在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百度、新浪、搜狐、腾讯等媒体进行济源旅游专版形象宣传,实时发布重大活动及政策,推出济源经典山水游、传奇文化体验游、黄河太行风情游、全域胜景体验游、愚公移山精神研学游等旅游精品线路。利用同程旅游平台,开展专题旅游活动,构建全域旅游旗舰馆等。利用郑州、北京等地的机场、高铁、地铁、客运等交通网络,构建立体宣传框架。

原创推出一批接地气的文艺精品力作全省10大重点剧目之一扶贫豫剧《山路弯弯》重新完成提升,1210日成功首演,500余名扶贫干部及家属现场观看深受鼓舞;推出济源首部大型历史情景剧《商山四皓》;配合主题教育和廉政建设,推出廉政豫剧《青石湾》;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222场、“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42场、“戏曲进校园”活动124场、“百姓宣讲直通车”演出40场、“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巡演60场。

传承弘扬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第八批国保文物申报成果喜人,2处文物大许二仙庙、轵城关帝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国保单位。稳步推进国保文物修缮,济水东西二源的济渎庙消防工程顺利完工通过初验;柴庄延庆寺维修工程基本完工正在扫尾。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邵原女娲神话群”抢救性保护,在邵原镇建成展厅,申报“愚公移山传说”正在参选国家级非遗项目。“让文物活起来”活动两次走进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我有传家宝》栏目,讲述愚公移山精神原发地济源故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央视两次重播。推进28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联网监控平台工程建设,工程完成合同签订,即将开工;省保文物维修工程进展顺利,北勋石佛寺二期维修工程、南姚汤帝庙维修工程顺利完工;完成省级非遗项目“白棉纸制作技艺”抢救性保护,在克井镇建成展厅;省级非遗项目“黄河船工号子”应邀赴云南楚雄、江苏扬州等地进行展演。配合省考古研究院发掘柴庄遗址3000平方米为济源境内一次性发掘面积最大的考古项目,发现成建制的商周时代大型聚落利用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开展了“考古杯”书法美术作品展、“文物直通车”、“小小讲解员”、文物研学旅行、“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等系列活动。12月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来济源调研,对济源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政策引领和发展指导。跟踪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以及黄河流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物保护利用3个省级专题规划,将济水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积极融入省级大盘子。启动编制济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济源“十四五”文旅产业规划、济源黄河文化济水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出台更多规范文旅行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并落实到位,指导文旅企业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改善服务体验。加快布局文旅新兴业态,引导企业拉长“吃住行、游购娱”以及各种“文旅+”产业链条。推动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文旅、民宿等特色经济,努力实现旅游富民。进一步整合全市文旅资源,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把点连成线,让线组成片,加快建设各类文旅产业特色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引进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特色文旅企业。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引导本地文旅企业抱团发展、合并做强,形成一批重点龙头企业。

实施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工程推进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2020年将各镇、街道分馆全覆盖;旅游服务优质化,新建14座旅游厕所,制定旅游厕所、驿站等管理规范及奖惩办法;按照《河南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豫公共文旅〔20201号),作为全省3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推进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探索推出支付宝和微信双端小程序的市级文旅平台;加大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力度,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和设施的旅游服务功能

实施精文旅项目融合工程编写《黄河文化济源篇》,总投资600亿元,谋划建设愚公移山精神文化产业园济源篮球小镇、河清生态康养文化产业园16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提速王屋山国家5A级景区和小浪底北岸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推动承留镇花石村、坡头镇栗树沟、马场村、大峪镇偏看村创建3A级村落景区,打造邵原镇清泓源、思礼镇云潭山庄休闲观光园,大峪镇王庄、偏看、王屋镇迎门乡村游特色村。

四是实施文旅品牌建设工程。疫情期间落实好文旅营销扶持政策,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城市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挖掘治水文化(治理黄河、小浪底工程、治理济水、五龙口水利工程等)、愚公移山、河清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讲好济源黄河故事,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唱响济源声音。创新营销,引流客源,重点开拓郑州和洛阳客源地市场;深入开展“愚公故里 传奇济源”品牌巡回推介活动;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公关力度,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创新拓展营销渠道,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加大合作力度,与携程、同程、马蜂窝、飞猪等新兴商业平台联合推出高端休闲游,提高旅游产品数量和质量。创新谋划丰富多彩的品牌旅游节庆活动,指导各景区和乡镇,春季以花为媒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点燃春季旅游市场,夏季以美食、采摘、民俗活动、事件营销搅热暑期旅游市场秋季以赏叶采摘为契机,打造“王屋山红叶节”品牌。

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围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创作文艺作品,弘扬正能量。推动戏剧《山路弯弯》申报“五个一工程”奖,积极参加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和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力争获得优异成绩;推动《青石湾》、《黄河船工号子》等文艺精品全国巡演;组织开展好“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基层”、“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结合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旅游节庆等开展演出,进一步激活“文艺+旅游”经济。

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制定出台济源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完成柴庄延庆寺的整体维修工程推进南姚关帝庙汤帝庙、迎恩宫及南天门维修工程做好五龙口古代水利设施和二仙庙修缮方案设计有序推进柴庄遗址保护研究,对接省里准备启动原城遗址调查勘探工作;实施全市28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联网监控平台建设;跟踪做好“愚公移山神话”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工作,启动济水文化申遗研讨工作,认真筛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第五批省级非遗。筹备济水文化研讨会,与市老科协合作,计划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济水文化开展高端学术研讨,争取在全国形成重大影响

七是实施文旅市场环境净化工程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文旅企业复工安全监管工作;贯彻落实河南省新出台的旅游条例;按照国家、省、市统一步骤安排,整合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等行政执法职能;完善相关机制,探索形成统一的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行使行政执法职责;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示范点打造、“红黑榜”、网格化监管等强力手段,全面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做好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等行政审批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空间。     

八是实施文旅人才发展战略工程。制定全市文旅人才队伍专项培训计划;与组织部结合,制定全市领导干部文旅知识能力培训计划;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文旅队伍;加强对文旅企业的培训力度,让企业吃透行业政策;举办导游员大赛、酒店服务人员大赛等,为文旅企业培养一批拔尖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