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重点工作和2021年工作计划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年,济源文旅行业在渡过疫情沉淀期后,快速复工复产,持续向好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愚公故里 山水济源”城市IP,擦亮“一山一水一精神”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示范区预计共接待游客710万人次,同比下降56.3%;预计实现旅游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57.5%。
一、2020年重点工作
(一)强力做好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在疫情出现后第一时间关停全部文旅公共场所,严防严控,做到文旅行业零疫情;二是出台《济源示范区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济管办〔2020〕3号),落实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财政预算1000万元、强化金融支持、实施税收减免等10个方面18条政策措施,直接惠及济源示范区文旅企业130余家;三是助力复工复产,启动“在线技能提升”计划,邀请北京联合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共五位文化旅游专家、学者,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文化旅游产业网络培训班;四是在逐步开放过程中始终严重疫情防控,印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4000份、疫情公告350份,定期督导,确保场所防疫措施到位。
(二)筹备召开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
9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徒步大会新闻发布会,40余家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参会,一天内总阅读量突破100万+;10月1日,组织“迎国庆”穿越南太行活动,为徒步大会预热;10月23日-25日,举办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并组织11家企业、30多种文创产品参加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森林集市”展销活动,期间大会相关视频观看量800多万,微信朋友圈曝光量71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1.3亿次,百度网页“穿越壮美太行”相关报道有6980余篇,相关词条达29.5万条。活动规格高、关注程度高、专业水准高,取得良好市场反响。
(三)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度
一是指导王屋山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二是新改建旅游厕所14座,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旅游厕所建设奖补资金46万元、省旅游发展资金(旅游厕所建设奖补)36万元;三是推进黄帝祭天大型实景演艺、中国济水历史文化博物馆、夏都原城遗址公园等项目进度;四是谋划济源文化艺术中心,小浪底环湖公路环湖公路等“十四五”规划项目;五是完成《济源市全域旅游融合示范区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六是推进洛阳济源一体化旅游年票宣发工作,发行旅游年票15000余张,济源5个年票加盟景区共接待年票用户5万余人次;七是接待1000人以上特大旅游团队45批,申请大团奖补资金33万元。
(四)擦亮“一山一水一精神”文旅品牌
一是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省内60余家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进行报道,全网全平台传播量1131.2179万;二是举办2020中国(济源)愚公文化节开幕式,指导开展艾草文化旅游节、首届绿色富硒葡萄采摘旅游节、第二届富硒文化旅游节暨金果采摘节等特色乡村旅游节会;三是参与《老家河南》宣传视频投放项目,在央视全年播放频次459次,在郑州机场、北京高铁站投放“愚公故里 山水济源”广告,受众人群涉及9.8万架次航班1220万人次;四是联合携程发起在线直播,邀请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走进“携程BOSS直播间”为王屋山小有洞天·山居民宿直播代言,售出1083间夜;五是启动“4个1”宣传品设计制作工作,制作完成全域旅游手绘地图、手册、手绘手提袋及主体形象宣传视频。
(五)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有序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升级系统,修订完善《全市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方案》,安排部署图书馆分馆和基层服务点建设工作;二是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拟定规划方案,购买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软硬件设施,给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送远程培训系统和文化云盒,完成文化馆总分馆系统升级;三是组织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管理员业务培训、非遗展示人才培训,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者业务素质;四是举办“第三届小戏折子戏大赛”,并遴选优秀剧目到基层展演,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
(六)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完成王屋琴书、黄龙日盘八卦历等省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视频拍摄工作;二是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古建筑维修保护,完成基础信息申报、文物保护资金申报工作;三是完善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建设,完成文物保护单位监控联网远程管理系统项目,开展文物安全督查检查,打击文物犯罪;四是开展文物调查勘探工作,完成济源建业桂园建设项目、东石花园建设项目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对建设项目中发现的文物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五是开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活动,开设文物大讲堂,推荐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连续三期介绍济源柴庄遗址。
(七)抓好文化艺术创作演出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圆满完成全年演出任务222场;二是圆满完成“戏曲进校园”演出任务124场,完成“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演出任务60场;三是加工提高现代扶贫豫剧《山路弯弯》,并将作为示范区代表剧目参加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移植排练大型现代豫剧《挑山的女人》,加工提高廉政豫剧《青石湾》,复排大型廉政豫剧《金殿风云》。
(八)严抓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我局被省文旅厅评为“2019-2020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案卷制作先进单位”,两个案卷入选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十佳案卷”、“优秀案卷”,济源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二是与全市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文旅企业签订《2020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目标责任;三是联合安监局、质监局等职能部门深入景区景点、各文旅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全年共出动执法7820人次,累计检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及旅游经营企业5410余家次;四是共接到旅游投诉案件86宗,结案86宗,结案率100%;五是开展节日文旅市场专项检查、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禁毒宣传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等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九)决胜脱贫攻坚助推行业扶贫
一是打造文旅兴村富民工程,仰韶遗址景区成功创建国家2A旅游景区,大峪镇、坡头镇被省文旅厅认定为2020年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大峪镇王庄村认定为2020年省级乡村旅游旅游特色村;二是依靠王屋老街夜经济引流带动周边沿线发展农家宾馆、酒庄达60余家,直接和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三是开展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督导工作,组织2支“文化扶贫”演出分队,深入全市37个贫困村开展演出活动,全年共演出37场;四是推荐《农旅融合创新帮扶 精准施策兴村富民》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编辑出版的《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榜》,并在“学习强国”-“旅游头条”版面推送。
二、存在问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示范区多个景区、旅行社、酒店陷入经营困境,虽然通过政策优惠、民宿带火、夜游推动等举措,拉动了整体文旅经济向好复苏,但仍有很多中小企业处于负盈利状态,随着天气转冷,疫情反弹,游客出行意愿降低,文旅行业又将面临较长低潮期,预计至少需要2-3年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同时,疫情催生出多种国内文旅行业新业态,“互联网+旅游”成为重要内容,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智慧化转型升级要求。济源文旅当前依旧处于传统旅游业为主、新业态发展为辅的状态,还需加强VR、5G等新技术的运用,加强龙头带动效应,技术赋能,开放共享,推动整体旅游业态年轻化、智慧化、多样化。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开展济源市“十四五(2021-2025年)”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及黄河文化济水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大黄帝祭天大型实景演艺等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速文旅重点项目融合。培育一批重点文旅企业,跟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做好项目选址、可研报告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旅游民宿等级标准评定工作、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评定工作及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精品旅游饭店认定工作;做好文旅产业监测平台的升级工作,在原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基础上升级文化产业运行监测功能;优化改善客流大数据数据源,提升数据参考价值。
三是持续打造示范区文旅品牌。依托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和商业平台,拓展旅游营销渠道;开拓国内及境外客源市场,实现拉动境外客流入济标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多载体开展宣传节事活动,统筹倡导各景区、乡村旅游热点利用自有资金和吸纳社会资金举办节庆活动,打造“愚公家乡游四季”活动品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线路;做好2021年“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的谋划工作。
四是持续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规划城市书房建设运营,在主城区继续推进城市书房建设,确保原有5座城市书房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新建15座城市书房,完善全域“15分钟阅读圈”;推进16个镇(街道)图书馆分馆和10个基层服务点建设;加大文化文艺产品配送力度,预计购买200场公共文化社会化主体优质活动。
五是不断推进精品文化艺术工作。做好“舞台艺术送基层”工作,确保完成全年222场演出任务;做好“戏曲进校园”工作,确保完成全年124场演出任务;继续开展好“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巡演活动,确保完成60场演出任务;加工提高扶贫戏剧《山路弯弯》,为备战2021年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做准备。
六是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编制济源文物保护利用整体规划;做好文物保护维修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善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做好文物安全防护工程、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宣传工作,设立济源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济源市济水文化研究院;整合文物旅游资源,规划设计文化遗产游览线路;建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
七是有序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力度。推动文化执法改革步伐,组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担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等市场领域行政执法职能;建立覆盖全市全村(居、社区)的文化市场信息监管员网络,调动和发挥乡镇一级基层文化队伍对属地文化市场管理,协助做好农村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八是巩固拓展行业扶贫成果。提升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条件,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全覆盖;提升现有扶贫剧目,创作编排更多反映脱贫攻坚的作品;开发贫困地区特有的乡村田园、民俗、生态等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特色景观和旅游集聚地。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