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21-07-16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济源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抓住市场发展潮流,强力推进文旅消费,着力打造“愚公故里 山水济源”特色文旅品牌,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获得荣誉

今年以来,现代豫剧《山路弯弯》荣获“河南文华大奖”;济源市图书馆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悦读黄河”首届微视频大赛报送作品荣获三等奖;“2020‘老家河南’家谱征集”荣获地方文献征集与宣传推广活动优秀案例;济源世纪酒店荣获河南省旅游协会旅游饭店业分会“最佳商旅酒店”称号。

二、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积极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排查,每日一统计,做到了疫苗接种全员覆盖;二是发挥文化旅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制定应急预案,建立领导分包区域、工作专班等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以文化旅游场所管理、旅游团队管理、文化旅游活动管理为重点,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三是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各景区提前开展防疫消杀和设备检修,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入园、分时错峰限流、扫健康码、无接触支付等措施,严守75%政策和1.5米距离线。景区、酒店、KTV按照要求设置测温仪,做到防疫装备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到位。

(二)白银文化节释放开放合作新魅力

6月22日,首届济源白银文化节在济源举行,文旅局承担了首届济源白银文化节开幕式-工匠大师工作室授钥匙环节、工匠传承大师精品展布展、工匠精神发展论坛、“工匠大师看济源”文化考察行等工作,精心筹备、组织协调近一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白银文化节是今年济源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内容丰富的一次综合型经贸活动,对于展示济源城市形象、加强开放合作意义重大,大力增强济源白银产业影响力,文化节引来200余家企业踊跃参会,500余件大师级作品惊艳亮相,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达21.6亿元。

(三)深挖文旅资源,推进重点项目进展

一是推进“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召开“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征求各界意见;二是开展品牌申报创建活动,推荐优质文旅资源申报各项示范镇、示范村;三是开展全域旅游培训班、红色讲解员大赛、学党史提品质A级旅游景区“2021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济源文旅提质升级;四是成功签约相约王屋山、乡村振兴·携程农庄文旅项目,推动王屋山第一洞天文化产业园、那些年·小镇、济水源等重点文旅项目进展;五是陆续开工建设济源小浪底﹒荣盛一品原乡项目、中原篮球文化产业园、白银古街等项目;六是积极引进省文旅厅主导建设的“黄河之礼”文创休闲主题街区项目落户济源牡丹园;七是推荐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杜八联革命纪念馆为黄河文化驿站选址,推动小浪底河之洲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项目和济水源项目进入2021年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库。

(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融合发展

一是完成2020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强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原有5座城市书房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完善全域“15分钟阅读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在镇(街道)、村(居、社区)分别打造一批高标准、特色鲜明的综合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二是加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继续推进16个镇(街道)图书馆分馆和10个基层服务点建设,形成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通过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方式,促进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下沉。

(五)融入洛阳都市圈建设,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联动洛阳都市圈文旅活动,共同发布精品线路和优惠政策,共同享用客源市场;二是联合农业农村局在洛阳、郑州、焦作、晋城、运城五地市举办5场推介会,以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平台为契机,开展济源文旅宣传推广活动;三是积极引导、规范、组织开展各类节庆活动,指导小沟背·银河峡景区举办2021中国·济源女娲文化节,梨林镇举办第三届俏花匠园艺旅游节等文化旅游节会,进一步提升济源文旅特色节会活动品牌的知名度;四是加大对乡村旅游资源、产品的宣传推介,在济源文旅微信公众号开设乡村旅游专栏,目前已推出12期;五是借力新浪、搜狐、大河网、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媒体积极推送济源文旅最新咨询,扩大影响力、知名度;六是指导鼓励旅游景区自主建设智慧景区,建设升级济源智慧文旅产业监测平台,推进文旅资源信息数据数字化服务。

(六)紧抓文旅惠民工程,推动艺术进基层

一是自5月1日起实行济源市民享受王屋山、五龙口、黄河三峡、济渎庙免门票政策;二是推进舞台艺术送基层,目前已完成演出任务180场;三是为庆祝建党百年,创排红色豫剧《河清渡》,拟定7月1日在愚公剧场进行首演;四是开展了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活动,举行红色经典戏曲演唱会,开展红色剧目展演活动,邀请省京剧院演出《沙家浜》《杜鹃山》经典剧目,组织演出大型情景剧《百年辉煌》,为党庆生、为市民送上戏曲大餐。

(七)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开发利用

一是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古建筑维修保护,推动文物保护方案编制落地,做好古建筑修缮工程;完成第二批革命文物申报工作,实施邵原革命文物实地调研;推动文物保护资金申报工作,积极开展涉建项目审批工作。二是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工作。推动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组织文物安全督查检查,加强对文物保护员管理,提高了文物系统人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完成“河南非遗点亮计划”征集对象推荐、省级展示传习示范馆申报工作,开展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评选工作,举办济源示范区非遗保护培训班,积极推动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八)做好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播出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指挥部成员,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4小时值班制;二是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安全播出,实现济源广播电视“零干扰、零中断、零插播”;三是加强设施管理,确保卫星接收,强化维修服务,保障用户收看。安全生产方面,一是开展法定假期安全督查督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督导检查;二是扎实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召开工作督导落实会,组织消防安全工作培训,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三是组织召开旅游安全专题会议,开展冬春危险水域排查整治、汛期安全工作,会同消防等部门在高考期间对酒店开展“夜查”行动,为高考护航。

(九)打击违规,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一是对出版物经营场所、网络文化市场、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酒店、景区等逐项进行检查,针对性地开展了“扫黄打非·新风、护苗、净网”等系列专项执法治理活动,开展网络市场执法巡查、文旅市场节假日专项执法检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打击各类市场违规经营行为;二是重视教育培训,推动执法人员参与培训学习,提升文化执法队伍办案能力;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树立执法形象。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编制完善济源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济源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文件,开展《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两个专项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二是持续开展“学党史 提品质”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年活动,组织参加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活动,培养更多优质文旅人才。

三是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积极推动济源旅游资源纳入河南省重点打造的“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治黄史诗”等三条文化遗产游径;推动济源夏文化研究纳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夏文化研究重大课题。

四是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文化文艺产品配送力度,完成“戏曲进校园”演出任务124场,并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演出任务。

五是持续做好节庆活动、落实大团奖补等扶持政策,谋划好特色文旅活动,加强融媒体合作,加强洛阳都市圈合作,叫响“愚公故里 山水济源”特色文旅品牌。

六是争取采取多种方式充实非遗保护队伍,解决非遗保护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的问题,重点对黄河船工号子、王屋琴书、卢仝煎茶技艺等项目进行专项保护和提升。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