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和非遗

济源新增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文章作者:郑晖
  • 文章出处:
  •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6日,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全国新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762处,
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其中,河南共有62处入选。 

  济源两处上榜分别是:济源市轵城关帝庙、济源二仙庙 

济源市轵城关帝庙

  

轵城关帝庙,又称济源关帝庙,位于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中部,与大明寺毗邻。该庙始建于金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明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重修,清代又有修葺。

  

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关羽,被宋徽宗追封为“忠惠公”和“义勇武安王”,兴建“关帝庙”,供奉祭祀,后佛教将关羽神化,尊“关”为“帝”,故更名为“关帝庙”。

  该庙坐北向南,为四合院式,现存古建筑有山门、拜殿、关帝庙及西配殿,占地约1050平方米。其中,山门面阔三间,进深两间,单檐悬山造,为河南省纯度较高的明代建筑;关帝庙面阔及进深各三间,单檐悬山造,为明代早期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关帝庙山门外石柱上刻楹联:先武穆而神大宋千古大汉千古,后文宣而圣山东一人山西一人;关帝庙山门后石柱上刻楹联: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1986年11月,该关帝庙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济源二仙庙

 

  
二仙庙,位于济源市东北13公里的梨林镇大许村。创建于唐,明清均对其进行过增修和修缮。
   
二仙庙,又名紫虚元君庙。据明《重修仙天圣母静应宫碑铭》载,二仙其人叫魏华存,西晋任城司徒文康公舒、剧阳侯魏阳元之次女,南阳太保掾刘友彦夫人。幼而好道,为百姓仰慕,称紫虚元君。
   
二仙庙,坐北朝南,南北长111米,东西宽33米,占地3663平方米。现存建筑依中轴线而建,依次为紫虚元君殿、东配殿、静应殿及拜殿,共计古建筑四座二十二间。庙内散落碑碣石刻十余通。
  
茂林修竹风光直媲江南,抱水环山灵秀独钟河朔。这是二仙庙静应殿的门联。上联“茂林修竹”是指唐时二仙庙的东北角有片硕大的青竹园,庙内翠柏成荫,群鸟纷飞。“风光直媲江南”既是景色不次于江南。下联“抱水环山”是指二仙庙坐落在沁河之畔,太行山脚下。卜者言这是个风水宝地、灵秀之地、上天钟爱之地。“河朔”古指怀庆府,即今济源、沁阳一带。静应殿是二仙庙的最北一座庙宇,它和拜殿相连,逢每年阴历三月十六二仙奶奶生日时,香客如织,庙内烟火不断,热闹非凡。
  
  
二仙庙是一座布局清晰,保存较为完整的中小型古建筑群。2000年9月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济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9处。分别是:济渎庙、奉仙观、大明寺、阳台宫、柴庄延庆寺塔、轵国故城、五龙口古代水利设施、轵城关帝庙、二仙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