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 收藏网站 |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和非遗

济源这个国宝级文物正在修缮,“龙潭夜月” 有望再现!
  • 文章作者:
  • 文章出处:济源晨报
  • 发布时间:2019-10-29

   

  最爱龙潭夜月秋,空明玉镜乍沉浮,嚣尘不觉随心远,清旷犹能与日谋。

 

  延庆寺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济源天坛办事处柴庄村龙潭东岸,创建于唐垂拱三年(687年),因坐落在济水西源的龙潭岸边,又名龙潭寺。 

  近日,记者获悉,延庆寺塔修缮工程从今年3月份开始,目前已进入尾期,对山门、围墙、甬道、舍利塔、北宋墓塔、四令堂等建筑的修缮工作基本完成,预计明年年初完工。

 

  记者从北侧塔门进入可通往二层,过道窄小,仅容一人,石梯颇高,得迈大步。抵达二层空间宽敞起来,墙面上满是雕刻的佛像,大部分遭到了破坏,仅有少数保持完好,能看出佛像衣纹流畅,面目清秀,造型生动。工作人员说,整座塔里外有雕刻有1000余块佛像,可谓大手笔。抬头往上看,直通塔顶。

 

 文物档案 

 

延庆寺

  柴庄延庆寺塔位于延庆寺内,该寺庙创建于唐垂拱三年(687年),因座落在济水西源的龙潭岸边,又名龙潭寺。鼎盛时期,寺院建筑达二十余座。现存寺院山门、舍利塔、北宋墓塔、四令堂遗址等建筑和唐至清碑碣石刻十余通。 

延庆寺舍利塔

  建于寺内西北角的爽垲之地,建于北宋景佑元年(1034年),又名千佛舍利塔、龙潭寺塔、文峰塔。此塔创建来历:系通慧禅院(大明寺前身)比丘法言和尚积蓄舍利子数十粒,无处传授,欲谋建塔,未得其所。河阳(即孟州市)念定寺僧教岸得知后,与延庆寺主持省初商议,共济其事,在此建塔。于是,宋景佑元年(公元1034年)开始兴建,景佑三年(公元1036年)竣工建成。

建筑特点 

  延庆寺舍利塔为六面七级密檐式砖塔,高28.16米,塔基每面宽4米。为六角形七层密檐式砖塔。底层有南北二券门,从南门可入塔心室。塔心室呈六角形,叠涩式收顶,上留六角形小孔,直视塔内项部。从北门向右顺梯道盘旋至二层,二层至六层设有梯道和圭形门,每层顶部亦系叠涩式收顶,以承托木构楼板(现已全部脱落)。但是通过通道,可由里向外盘旋而上,直至六层。 

  这种塔内筒状结构手法,在隋唐以前最普遍,到北宋中叶就不多见了。此塔第七层系实心,不能登临。塔的每层出檐结构,使用正反叠涩砖层,其上未施平座,整体外轮廓形成抛物线状,出落极其简洁古朴。内外壁面嵌砌佛龛雕砖一千余块,所雕佛像,衣纹流畅,面目清秀,镌刻精细,造型生动,系仿北魏手法。 

  我国著名古建专家刘敦桢先生高度评价为“在北魏隋唐砖塔中最为普遍,到北宋中叶,便如‘凤毛麟角,不可多睹’”。 

  该塔被收入《中国古塔精粹》一书中。塔心室内立有宋景佑三年《大宋河阳济源县龙潭延庆禅院新修舍利塔记》碑刻一通,马元颖撰文,郝黯篆额,杨虚已仿王羲之行书书丹,运笔遒劲流畅,颇得王书真谛。其拓片1973年曾在日本展出。 

人文故事 

四令堂

  北宋时蜀人陈省华为济源县令,见龙潭风物之美,潭水之奇,遂于此建造房舍,命三子读书其中,其后三子均进士及第,时人遂称该处为“宋四贤读书处”,亦称“四令堂”,“陈门四进士”的美名由此得来。

陈母教子

  《陈母教子》 元·关汉卿作。写宋代冯氏教子读经,三子先后皆中状元的故事。全剧共四折一楔子。剧情是:冯氏有三子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一女梅英。 

  冯氏训子读书甚严,盖状元堂令其苦读。朝廷开科选士,大儿、二儿先后中头名状元。三儿夸下海口,以为必得头名状元。谁知状元另有其人,名王拱辰,后被冯氏招为女婿。三儿仅中探花,被冯氏痛责。三儿羞愧之下,发愤攻读,再次应试,终于得中状元,却因接受民财孩儿锦又被冯氏责罚。寇准此时担负采访贤士之责,闻知此事,赞叹一门四状元,母贤子孝,奉旨加官赐赏。《陈母教子》全名《状元堂陈母教子》。

夜香台

  夜香台为陈省华之妻冯氏为子祈祷之处。《济源县志》记载:“夜香台,在香山寺西,宋陈省华妻冯氏焚香夜祷,‘不求金玉富,惟愿子孙贤’(或曰:不求金玉贵,但求子孙贤)。后三子一婿皆等进士,为宋名臣。冯氏封滕国太夫人。或曰在今四状元祠内。李濂《游龙潭记》云:今城北里有夜香台台址尚存。”夜香台位于市人民医院西侧,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建人民医院家属楼被拆除。 

龙潭夜月

  紧临舍利塔西边有泉,曰:“龙潭”,为济水西源,潭水清莹澄澈,蟹目翻腾。月夜,潭光塔影,清幽如画,被称“龙潭夜月”,为济源九景之一。 

  相信不远的将来,龙潭夜月的美景,还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让乡愁留得住、看得见。